近期面試有感:(20180407)

這一段時間事務所在徵人,有機會短時間內見到很多優秀的年輕人,也有一些感想,先前有提過,再補充一些,可以提供給找工作的朋友參考,或許這可是面試寶典,104與學校都學不到。

如果最近有應徵者看到這一篇,記得重新修正再寄一次,我會很感激你。

1、一定要按照徵人啟示規定寄信,包括標題、內容的要求等,例如何時可以上班。不要自己想,因為事務所的信箱每日收件的信很多,會用檢索的方式找信,如果沒這樣做,我會懷疑你連徵人啟示都沒看完,這樣以後如何看書類?如何專注處理交辦事項。

2、電子郵件一定要有格式,要有稱謂、內文、祝頌語、敬語,你不是傳簡訊,不能隨便發信。在職場只有付錢的客戶可以恣意,因為他是我們的老闆。

3、履歷表確定可以用手機等行動裝置開啟,最好是pdf,格式才不會跑掉,通常老闆一天只能看一次桌機,沒看到可能就錯過了。用104的可以,但是希望還是為了這份工作可以改一下,可以讓閱讀者感覺你的用心。最近有看到有求職者直接截圖發信,字小到我直接跳出,閱讀起來真的太吃力

4、照片一定要近期而正式,比ya、背景是賞櫻、好山好水、出國旅行、名勝古蹟都不妥,自拍、大頭狗式、看不清楚臉、蹲坐在地上、坐高鐵、火車、開車時的側拍,眼前有美食、飲料、托腮裝可愛、整張照片要轉90度才能看、嘟嘴、高中畢業照也一樣不妥,畢竟不是分享生活點滴,男女生照片要著有領子的為佳,男生一定要打領帶的正式照片。有幾位求職者告訴我說,因為最近沒時間去拍照,或者不知道要去哪裡拍大頭照,我想對一份工作的重視由此可見。

5、履歷一定要有自傳,說說看自己的理想,人生規劃都很重要,畢竟人生空白很令人憂心,交代一下比較好,最好提到為何投本工作,為何投本事務所。而許多求職者可能因為[太忙]沒有時間更新自己的履歷,明明已經畢業幾年,但自傳卻說自己[剛畢業],或者明明在職,卻說自己待業中。

6、先瀏覽網站或打聽事務所或老闆,知此知彼,不要一副陌生人的樣子,或只是來碰碰運氣。我曾問一位求職者,是否瀏覽過事務所網站,他的回答是...還來不及看...,我心都涼一半了。

7、能夠說出自己的專長與優點,大家都忙,沒時間挖掘內心深處,總是要瞭解自己,並說出來。如果能說出自己的認為的缺點,更好。「如果說我的缺點就是缺點太少」也應該鼓勵。

8、說服面試官為何要選擇自己,能夠給事務所什麼貢獻,打算如何實踐。

9、開門進辦公室,向大家問好,沒有甚麼害羞的原因。任何人比你晚進會議室要立即起立問好,離開時不忘點頭向所有人致謝,把尊重化成血液裡的DNA,絕對也有好處,前途無量。

10、穿著、髮型、配件必須正式而體面,不用名牌昂貴,而是大方而適當,牛仔褲、運動鞋、T-shirt、用大夾子夾頭髮會謝謝再聯絡。男性可以留鬍子,但是要認真整理,不可以忘記刮鬍子跑出來面試,這樣事務所只能讓你待五分鐘。

11、要帶紙筆及履歷,記得你現在說的,也記得老闆說的,如果空手來的就空手而回,什麼都不記錄,我也不會記得你。

12、留意面試地的環境與人員,至少要知道逃生路線,也可以看看大樓的其他公司。更重要的是你永遠不知道在場誰有決定權,更永遠不知道誰是真正老闆。

13、對於帶領或接待的人員要很友善,對上對下,客氣感恩,才能體察人生,而後貴人相助。事實上很多接待的人員,對於何人錄取有很大的影響。

14、有人員送上水,一定要起身感謝,水或飲料或點心要喝完吃完,原因是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人為你費心準備,大家都要花時間安排,不能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,感謝最好的方式就是如此。

15、準時到場,從容不迫,不要滿身大汗,等待面試官的時候不要滑手機,保持思緒清晰,面試的過程不要抖腳、翹腳、搓手、打哈欠,說話時眼神直視對方,聽話時專注,能筆記更好,就會是贏家。

16、面試前可以整理一份問題清單,如果面試官詢問是否有問題,要把握時間發問,只有透過有系統地詢問,才能找到自己的優勢與缺點,就算沒有錄取,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身價。

 

 延伸閱讀→更多關於律師 法律諮詢 訴訟程序的知識分享,請到  真亮法律事務所網站   http://skblawfirm.com/

 

真亮 團隊林亮宇 律師 帶領之下,已經成為 台中 最具信譽的 律師事務所 之一 ,歡迎來電 法律諮詢 。

圖釘.png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與真亮法律事務所聯絡:
偵探圖.png主持律師:六照律師林亮宇
電話.png電話:04-2305-9595
手機.png手機:0975-537-895
郵筒.png地址:臺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6號4樓之1 (忠明路口、中國信託樓上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中律師法律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